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

interush訊聯網-網絡營銷不是做個網站而已

網絡營銷不是做個網站而已

一個小時候一起長大的朋友,他小我一些,不過發財致富的本事遠比我大。他很早就自己開公司做了老板,我還曾在他的公司打工接近兩年時間。他的公司是做消毒設備的,目前已經做到年銷售額幾千萬元的水平。

我們很久沒有聯系了,但前幾天他突然打電話找到我,天南地北,噓寒問暖地聊了半天,后來他又正式地約我,另外帶上他們公司的一位應該是中層的同事,先是去了一家茶莊喝功夫茶,然后又去江邊的船上吃魚。在整個過程中,我們就圍繞一個話題,即他們這樣的公司應該怎么做網絡營銷。

我們在茶莊天馬行空地聊,大家都說了很多。對我朋友而言,他覺得網絡這幾年發展迅速,網絡名人此起彼伏,如果自己也用網絡來宣傳自己的品牌,估計品牌價值上升得會很快。而且,他們還希望通過網絡能賣產品或者賣服務,因為傳統市場的競爭很激烈,營銷費用也很高,但是規模卻好像到了一個瓶頸,很難突破,因此他想借著網絡的力量突破一下。

我一般下午的思維都有點不清晰,所以雖然說了很多,我的朋友好像也不停在點頭,實際上我都不清楚我是不是把自己的意思說清楚了,說明白了,說全了。

晚上回家,我在想,千萬別誤導了別人,那就罪過大了,于是把自己的想法理了一下,寫出來,也算對自己和對方有個交代。細想起來,有幾點值得他們注意的地方。

首先,網絡營銷不等于建立網站。在重慶,由于有諸如中企動力、銘萬這樣的公司在前幾年的不斷“教育”,當地的企業家們都知道了網絡營銷這個概念,但大都認為網絡營銷就是建設一個企業網站。這種觀念實際上誤導了不少了企業。賺完給企業建網站的錢之后,這些公司又開始給企業灌輸網絡營銷就是做百度競價,就是買網絡實名等等。所以說,在重慶,我們既要感謝這些網建公司給企業做了啟蒙工作,又頭疼于企業對網絡營銷的片面甚至是錯誤的理解。

打個比方,我們聊天時說到需要做一個適宜于網絡營銷目的的網站。我朋友問我,是不是需要有人專門來管理這個網站呢?我一時沒明白他的意思,他又解釋說,是不是需要有人從事網站方面的工作。從這個問題就可以看出來,他覺得網站建好就可以了,他想知道是不是可以依靠網站自己做營銷了。

所以,首先要提醒想做網絡營銷的傳統企業,網絡營銷絕不僅僅是花幾千塊錢做一個網站而已。網絡營銷需要有目標、有步驟和有方法地做,企業最好能有專業人士操作,實在不行,也要找專業人士來操作,否則就是建立一個死站,一天只有幾個、十幾個點擊,能起到什么營銷作用呢?

另外,網絡營銷不是“小李飛刀”。我的朋友和很多傳統企業的老總一樣,對網絡營銷抱有極大希望。

我個人的看法是,抱有極大希望是可以理解的,但如果這種希望是想要收到“今天做了網絡營銷,明天銷量就迅速提升”的效果,這不現實,尤其是對中小企業而言。當然,你要說準備投入百八十萬元來做,我也有信心迅速提升銷售額的,不過,有幾個老板一年肯出10萬元以上的網絡營銷經費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